close

我幾乎都沒有進電影院看過恐怖片、喪屍片等等會讓我做夢好幾天的電影,

但是在看之前爬文的時候,屍速列車"喪屍"的部分幾乎像剪光一樣的沒有存在感,

所以在輕忽它的"喪屍",又一邊好奇它怎麼結合歷史素材而走進的電影院,果然沒有失望!

 

動心點一:

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特別留意到了新聞報導的迂腐,

在沒有發現他是在諷刺韓國政府之前,和現在的社會狀況跟媒體感到很有既視感,

電視媒體終究還是需要為了金援甚至其本體的意識形態而成為有力之人的工具,

在電影中感到可笑及憤怒,但是細想之後卻是對整個人類社會的無奈。

 

動心點二:

同行的朋友幫我補充了列車路線與韓戰的關連,

原來當時韓戰時,北韓基本就是要攻陷首爾了,

但是官方的訊息發送都是虛假、掩蓋真相,

但是南韓當局卻早早撤退,也就是如此次列車停靠站的路線撤退,

最終留於首爾的民眾則迎來了一場大屠殺,

也就是電影中病毒感染的影射。

 

動心點三:

現今的科學研究,其嚴謹或是危機控管的能力上,

真的能夠支援我們不製造這麼可怕的災難嗎?

關於這一點絕對是難以令人放心的相信科學,

科學本身沒有錯,畢竟人類能做的幾乎就只能是"發現"它而已,

可是過程中因為人類的插手,破壞時間長久驗證的機制,

這不是未來式,而是未爆的進行式,而且是你我不知道時間地點單位進行中的事,

但是一旦發生,將會是整個地球社會一起承擔後果。

 

所以整個電影因為喪屍讓我覺得筋疲力盡...

可是真正讓我覺得後勁綿延的是編劇、導演背後的深意,

我是沒什麼國際觀的人,已經察覺一些不對勁,卻未能主動蒐集資訊的人,

但是屍速列車用簡單、一目了然的影射將屬於韓國人民的故事說了出來,

看完電影我更是馬上看了世越號紀錄片,

更加深刻的像是體現了韓國人的文化悲劇在身上,

那屬於台灣的故事呢?應該如何闡述?是一個長長久久值得一直思考努力的議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 屍速列車 韓影
    全站熱搜

    比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